关于开展2024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57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学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良好创新氛围,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持续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拟于4-5月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月。

一、活动主题

构建导学思政育人新格局  赋能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24415日—515

三、总体目标

通过在广大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广大研究生恪守诚信规范,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围,使得每一位研究生都能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中去,自觉遵守科学研究规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不当行为,坚决摒弃浮躁作风,维护科学精神,净化科研、学术环境,积极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学术、科研氛围。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科研诚信建设新格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

四、活动项目

(一)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宣讲教育

活动内容:从学校、学院两个层面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将宣讲教育内容覆盖到全体研究生和新上岗导师。邀请专家学者、相关专业人士举办以坚守学术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为主题的相关系列讲座,内容主要围绕在全校研究生中普及科学道德基本知识,强调科学道德严肃性和重要性,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活动时间:全年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新上岗导师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二)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征集

活动内容:充分组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参与2024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系列活动,本次论坛主题为“潜心科研 矢志报国——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征集内容包含学术论文、工作案例、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推选、科学家精神文化作品等,组织专家评选并推荐优秀作品至主论坛。

活动时间:31日—515

参与对象: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三)开展糖心vlog小阿俏正在播放首届研究生文明导学团队”评选活动

活动内容:进一步构建“导师立德树人、学生尊师重教”的文明导学关系,积极营造“教学相长、师生相宜、团队共建、和谐美好”的优良导学氛围,面向全校导学团队开展文明导学团队”评选活动充分展示文明导学团队的卓越风采发挥导学团队“立德树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导师立足岗位、潜心育人。

活动时间:315-1015

参与对象:导师、研究生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构建和谐导学关系主题党团活动

活动内容: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联合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专题讲座、主题辩论、交流研讨、参观实践方式,营造和谐美好的导学关系。

活动时间:全年

参与对象:导师、研究生、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师生友谊赛系列体育活动   

活动内容:为增进师生友谊、增强师生体质,培养师生团队协作精神,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在2024年持续开展导学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导学体育赛事,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师生导学团队积极参与系列赛事

活动时间:6月、12

参与对象:导师、研究生、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六)微信平台开设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专栏

活动内容:在糖心vlog小阿俏正在播放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开设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专栏。依托线上宣传,全方位报道展示优秀研究生榜样典型、研究生日常科研生活记录、校院两级学风建设活动等,营造华理研究生积极向上的学术规范和舆论氛围,展示华理学子科学道德水平和学风建设风范,各学院依托相关微信平台开展专题宣传。

活动时间:415日—515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七)依托研究生文化育人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

活动内容:组织广大研究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读书会,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月专题名师讲坛、研之有道活动,邀请专家学者、青年教师、优秀研究生结合自身经历分享成长成才之路、科研心得,引导广大研究生学习专家学者们的优良学风和高尚品质,大力培养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科学规范。

活动时间:全年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八)展示宣传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成果

活动内容:为积极总结宣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月相关活动,在全校营造鼓励创新、诚实守信的氛围,各培养单位在相关工作进入尾声阶段,自主总结并设计研究生科学道德成果展示海报,并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线上展示和评选打分,评选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优秀宣传教育成果。

活动时间:515日—615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管理,明确职责,保证主题教育活动的全面开展。学校统一组织和学院自行组织的宣讲活动,研究生参与情况考核由各学院负责,并负责维护秩序。活动月结束后,请各学院及时总结活动情况,将活动形式、开展时间、活动主题、活动嘉宾姓名、参加人数等具体信息汇总至研工部。

2、创新方式,拓展载体,努力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要结合当前社会、学界有关热点事件开展宣讲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推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深入人心。

3、注重宣传,总结经验,完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落实本通知的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活动,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4412


附件:2024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汇总表